Abstract: 在不同空间和时间尺度上建立了估算土壤-植被.大气系统水、热传输的模型,并且在华北平原中国科学院两个农业生态试验站设计了3个试验,验证模型的精度和有效性.第一个模型是基于瞬时通量观测基础上建立的植被冠层光合-导度-蒸散耦合模型,它模拟的结果与涡度相关系统测定结果比较一致;第二个模型为一维3层的土壤水量平衡模型,此模型成功用于模拟1998--2003年度太行山山前平原不同灌溉条件下的土壤水分深层人渗和蒸散过程;第三个模型为区域能量通量和日蒸散模型,它基于卫星遥感数据和地面同步观测而建立,本模型可以监测区域地表的干旱状况,用于估算区域能量通量和日蒸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