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蒙俄经济走廊自然旅游资源格局及影响因素研究

Abstract: 旅游资源是旅游业发展的基础,跨境旅游资源整合是中国"一带一路"倡导重要议题。本文采用最邻近指数、地理集中指数、基尼系数、不平衡指数、核密度分析等数理方法和空间分析方法,对中蒙俄经济走廊自然旅游资源的空间格局及影响因素进行分析。研究表明:(1)中蒙俄经济走廊自然旅游资源在空间上为集聚型分布,分布密度总体呈现"多核心"分布格局,主要集中在莫斯科-圣彼得堡地区、叶卡捷琳娜-秋明地区、新西伯利亚地区、环贝加尔湖城市群及中俄沿海地区;(2)自然旅游资源沿湖、沿河、沿边界、沿交通线分布趋势明显;(3)地形地貌、湖泊水系等是影响自然旅游资源分布的根本,而经济发展水平、交通通达性、人口数量等是影响其分布的社会经济因素。中蒙俄经济走廊自然旅游资源同质性与互补性并存。三国政府部门应充分利用这一优势,积极创新旅游合作开发模式,合力共建"中蒙俄经济走廊国际旅游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