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种简化的MODIS亚像元积雪信息提取方法

Abstract: 遥感技术已逐步成为大范围内积雪信息提取的主要手段, 但通常的遥感积雪像元识别算法使用二值判定的模式, 这对于山区非连续分布的积雪监测能力较差. 针对目前应用广泛的MODIS传感器数据, 充分利用了雪盖指数在积雪监测中的重要性, 并在考虑了地表覆盖的情况下, 建立了像元雪盖率与雪盖指数、植被指数之间的线性关系模型, 并利用ETM+数据对模型估算的雪盖率进行了验证. 结果表明, 该方法能有效地提取亚像元尺度的积雪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