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于gis的区域适居性评价研究以青海省为例

Abstract: 目的对区域每一点的适居性进行综合评价。方法采用AHP法对因子赋权。结果首先构建了区域适居性评价因子体系,接着利用图文数据源,在地理信息系统空间分析模块的支持下,通过单因子空间分析、布尔逻辑运算和复合叠置分析对区域适居性进行综合评价。结论运用GIS空间分析技术能实现多数据源处理、多指标叠合分析、多维度显示,这些功能为适居性评价提供了科学、客观、高效、直观的方法支持,今后应进一步提高评价的可靠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