沙丘多枝柽柳灌丛根层土壤含水量变化特征与根系水力提升证据

Abstract: 分析干旱区深根型荒漠植物的根层土壤水分是揭示荒漠植物与土壤水分关系机理的重要方面。在黑河中游一片风沙侵蚀区域的多枝柽柳(Tamarix ramosissima)人工林地中,对表层0.3m到3m深的土壤不同深度的含水量进行了连续的动态观测。结果显示,多枝柽柳根系层土壤含水量可以分为明显不同的3层:浅层(0.2–1.7m深)相对湿润层、中间(1.7–2.7m深)相对干层和深层(2.7m以下)有效含水层。在多枝柽柳生长盛期,浅层相对湿润层土壤含水量呈现明显的昼夜变化特征,同时,在晚上植物根系与浅层土壤之间存在正水势梯度,这说明存在根系水力提升现象。水力提升是干旱气候下根层浅层土壤含水量保持相对湿润的主要原因,并因此维系浅层根系的发育,也为多枝柽柳具备的防风固沙功能提供了可能的解释。据初步估算,多枝柽柳根系水力提升占每天耗水量的5%–8%,耗水的主要水分来源仍然是充足的土壤深层有效含水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