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双向式自然资源发展战略研究

Abstract: 本项研究系统分析了资源与经济发展的基本关系特点。提出中国持续发展的核心问题是处理资源与发展的关系,并认为关键是建立适应市场机制的资源供需体系。总结了中国跨世纪面临的资源四大挑战与存在的五大问题,概括了我国资源与发展的若干规律,首次提出中国存在资源国际贸易逆差,中国国际贸易的顺差是依靠资源国际贸易的逆差、牺牲紧缺资源而换取的。因此,中国应该实行双向式自然资源发展战略。并提出了该战略的核心思想及若干政策性建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