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于D-S证据理论的微博客蕴含交通信息提取方法

Abstract: 微博客消息中经常蕴含大量实时交通信息,有望与现有实时交通信息采集方式形成互补。该文针对微博客消息语义模糊性及用户描述差异性问题,提出了一种微博客消息蕴含交通信息的D-S证据理论提取方法。该方法首先构建微博客消息蕴含交通状态信息评价体系,利用百科知识提高评价精度,然后定义微博客消息源的基本概率分配函数,通过证据合成与证据决策,实现微博客消息蕴含实时交通信息的甄别与融合。实验结果表明,该方法能够对微博客消息蕴含实时交通信息的可信度进行有效判断,并能够在最大程度上利用不同微博客用户发布消息的信息内容,且较之传统的文本聚类融合方法具有更高的准确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