过程地理信息系统框架基础与原型构建

Abstract: GIS的发展正在从基于空间状态的“静态”基础走向基于时空过程的“动态”基础.作者提出了过程地理信息系统(PGIS)的概念及其理论框架体系.本文剖析了PGIS中过程所在的时空范畴,阐述了过程在PGIS中的含义及其结构,并探讨了PGIS基本空间框架、体系结构和过程仓库的理论基础.在此基础上,定义了PGIS的基本时空处理分析功能范畴,从过程的时空特性出发,结合所研发的海洋地理信息系统平台MaXplorer,阐述了PGIS不同于传统GIS的相关功能,即过程管理、可视化、特征化、对象化、逻辑运算和符号化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