利用热脉冲时域反射技术测定土壤水热动态和物理参数应用

Abstract: 土壤含水量、温度、热特性以及其它物理参数的动态监测是描述土壤中各种物理、化学和生物过程的基础。本文利用热脉冲-时域反射技术(Thermo-TDR)对不同质地土壤的含水量、电导率、温度、容积热容量、导热率和热扩散系数进行了测定,并利用土壤容积热容量与容重和含水量的关系,计算了土壤容重、通气孔度和饱和度。结果表明,Thermo-TDR技术能够提供可靠的土壤含水量、温度、容重、通气孔度和饱和度的信息。本文也分析了Thermo-TDR技术的测定误差并探讨了降低误差的对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