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理空间的尺度-结构分析模式探讨

Abstract: 本文以地理学、景观生态学有关尺度的研究为基础,应用层次理论,在大、中、基本三种尺度上,就有关地理空间研究的一个重要方面-地理空间的尺度-结构分析模式进行了探讨。初步建立了一种有关地理空间结构与功能表达的空间等级序列,该等级序列能够反映地球表层在不同尺度上的空间结构组成以及它们之间的相互转换关系,以其为基础开展地理空间研究有利于发现不同地理现象的内在成因及其发生机理(在基本尺度上),有利于发现区域不同地理现象的表现形式及其变化过程的动力学机制(在中尺度上)。与传统地理学对于地理空间研究的宏观有余而微观不足的特点相比,该等级序列能够实现地理学的“宏观机制”研究与“微观机理”研究的结合,是现代地理科学有关“定性与定量综合集成”研究的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