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于居民视角的居住环境安全性研究进展

Abstract: 随着国际和国内形势的变化,居住环境安全越来越成为政府和学界关注的热点。本文试图对国内外居住环境安全研究脉络进行系统梳理,总结出国内外居住环境安全研究的各自特点。比较而言,国外研究相对来说更具系统性,随着研究焦点的时序转变可以分为3个阶段:早期偏重空间结构的研究;发展期偏重物质环境影响的研究以及近期偏重居民社会属性影响的研究。国内研究起步较晚,从时序上可以分为两个阶段:起步期从公共安全角度进行的探索和发展期逐步转向多元化的独立调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