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藏高原高山草甸的可持续管理忽视的问题与改变的建议

Abstract: 许多人知道青藏高原及其高海拔畜牧必然而很少人知道高原上的高山草甸。广泛分布于高原的中东部(大致82~103°E,27~39°N)(图1),高山草甸是一种独特的自然景观和重要的草地资源;还没有在其它地区发现类似的草地。它覆盖面积约700000km^2,占高原总可利用草地面积的50%。作为高原经济的支撑产业,畜牧业主要依赖于高山草甸;然而,不断的经济发展给这种珍贵而脆弱的草地带来越来越大的压力。近几年来,沿长江和黄河不断发生的自然灾害与高原铁路的建设,增加了人们对高山草甸的关注。这与以下事实有关:①黄河、长江和澜沧江源区被认为是“中华水塔”,这里高山草甸广泛分布;②建设中的青藏铁路正在创造一个“巨大的廊道”,它部分穿过高山草甸分布区。这样,高山草甸的可持续管理不仅与高原牧民的生存和发展有密切关系,而且也与中国的环境保护密切相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