赣南富稀土景观中稀土元素的土壤地球化学特征

Abstract: 选择赣南富稀土矿区典型环境地球化学景观,研究了稀土元素在土壤中的含量、分布及赋存形态特征,结果表明,在各单元景观的土壤中稀土元素的含量2具有规律性。土壤中稀土元素的分布模式继承了母岩的特征真有明显的Eu负异常。但Ce在残积景观和堆积淋溶景观的奎训呈现正异常,而在水上景观土壤中出现Ce负异常。稀土元素在各单元景观土壤中的赋存形态特征也不同。总体上,稀土元素主要以可交换态和有机结合态形式存在于矿区土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