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大国有航空公司网络空间结构比较与演化

Abstract: 以三大国有航空公司为研究对象,采用图论和复杂网络理论等方法,对比分析了三大航空公司在2005和2015年的网络空间结构及其演化特征。研究发现:三大航空公司的网络结构表现出一定的“小世界”和“无标度”特征,其中,国航的通航机场和航段数量最少,网络紧密程度最低;南航通航航段数量最多,网络紧密程度最高;东航的通航机场和航段数量增幅最大。同一机场在三大航空公司网络中可能具有相似的直接连通性,但中转衔接能力的差异较大;三大航空公司关注的市场区域相似,但在网络枢纽的构建上表现出明显的差异性选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