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业可持续发展中公共投资作用研究-以江苏省为例

Abstract: 对中国农业增长因素的研究过去主要从制度创新与实物投入增长角度进行,虽然公共投资作用如基础设施、教育等也被认为是重要因素,然而较系统深地将农业各项公共投资对于农业增长作用程度与方向等的研究并不多见。面对日益激烈的全球农产品市场竞争,政府如何帮助农业部门保持可持续发展,具优势竞争地位等问题更是重要。本文以江苏省为例,通过改革前后公共投资与农业生产增长的定性与定量研究,得出农业公共投资是促进农业生产增长最有力的增长因素,并得出江苏省农业公共投资的优先序:农业科技>教育>电力>水利。弥补了国内在农业公共投资定量研究领域的不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