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RIZ:研究人地关系问题的一种新的理论与方法

Abstract: 我国地理学家认为应该加强人地关系问题的综合集成研究。目前我国人地关系问题研究,在技术设计解决问题上尚属空白,为此,引入TRIZ。TRIZ解决问题的基本观点有技术系统、技术矛盾、创新等级、理想状态;解决系统中矛盾问题的理论基础是技术系统演变的8个法则。TRIZ解决问题的方法主要是使用分析工具和知识库,分析工具主要包括矛盾矩阵、物-场模型与标准解法、ARIZ、需求功能分析;知识库主要包括40个创新原理、解决矛盾问题的原则、76个标准解、效应数据库。TRIZ解决问题的程序主要是识别问题、选择工具和方法、解决矛盾问题的方案评估。以武汉市青山区为案例,探讨了TRIZ解决区域人地关系矛盾问题的思路、理论、方法和强大功能,构建了TRIZ理论解决区域人地关系问题的逻辑范式。结论指出,TRIZ不仅适用于技术领域,也适用于非技术领域,将为今后人地关系问题研究提供一种新视野、新理论、新方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