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海省自助游与团队游线路网络空间特征与影响因素

Abstract: 通过全国百强旅行社旅游线路报价单和自助游网络游记,提取了青海省自助游和团队游的旅游线路数据,运用社会网络模型对比分析了两种线路的空间结构特征及其影响因素。结果表明:①青海省自助游游客流的空间分布范围广而分散,覆盖青海省的两市六州,县市节点之间的流量呈“梯度分散”状;团队游游客流呈现出“小块集中”的总体特征,游客主要围绕共和县、西宁市、乌兰县、祁连县等较为成熟的旅游地流动。②自助游线路网络规模较大,网络节点间联系相对均衡,直接联系的节点较多,边缘节点较少,稳定性较强。团队游线路网络规模较小,节点之间的联系被少数节点“控制”,旅游流多围绕西宁、共和等主要节点实现大幅度的集聚和扩散,变化性显著。③自助游和团队游线路网络特征差异是由具有不同特征的旅游者在旅游资源分布与品质、旅游地成熟度与知名度、旅游交通条件、旅游节点服务配套能力等因素影响下的个性化选择的结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