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态安全:国内外研究综述

Abstract: 生态安全是21世纪人类社会可持续发展所面临的一个新主题。本文归纳了学术界对生态安全概念的各种理解和认识.并将生态安全内涵概括为:(1)生态系统自身的健康、完整和可持续性.(2)生态系统对人类提供完善的生态服务。简述了生态安全的研究内容。提出了生态安全研究框架。综述10年来生态安全方面的研究进展.概括出生态安全研究十几年来的3个基本理论:①生态系统健康与环境风险评价理论;②环境(生态)安全的国家利益理论;③生态权利理论及其法律实践.以及生态安全研究所采用的几种主要技术方法。最后提出了生态安全研究展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