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刍草作为地质封存CO_2泄漏指示植物的评估

Abstract: 随着神华集团鄂尔多斯全球第一个全流程CO2盐水层封存项目进入长期监测与预警业务流程,选择适宜的CO2泄漏指示植物方法和试验十分紧迫,但相关的认识还存在不足。采用新发展的植物对CO2泄漏耐受指数方法,通过盆栽模拟CO2泄漏的试验,以广泛种植的人工牧草大刍草为例,系统评估大刍草对封存CO2泄漏的耐受能力。结果发现:随着封存CO2泄漏量的增加,大刍草株高呈下降趋势,生物量下降在70%以上。大刍草的耐受指数为0.26,属于较不耐受,没有达到CO2泄漏指示性植物的标准,需要进一步扩大筛选范围。该文初步验证了耐受指数方法在筛选地质封存CO2泄漏指标植物的适用性。同时,为增强地质封存CO2泄漏指示植物筛选的稳健性,建议未来加强对植物栽培管理措施、全生长周期等的综合评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