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民航客运(国内)空间格局与竞争态势分析

Abstract: 利用统计分析和可视化方法,综合考虑行政、经济、人口和旅游吸引指标,采取抽样方法选择了60个具有代表性的国内大中城市,以近期发布的中国民航班期数据为基础,研究了构成中国民航运输网络的9家民航公司的通航城市和航线网络特征,并分析了各公司相互间的竞争关系.结果表明,三大航空集团和海航的航线呈多中心网状分布,而其他5家航空公司航线呈明显的单中心/双中心放射状分布;在运营中,三大航空集团和海航具有明显的垄断优势.而它们之间也存在明显的竞争关系.其他航空公司在构成中国民航运输网络骨架的大中城市航线运营中处于明显的竞争劣势.研究成果对航空公司航线、航班调整、代码共享和民航政策制订具有参考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