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于CERN的中国大气降水同位素观测网络

Abstract: 大气降水是水循环的输入项,也是指示气候变化的关键因子。稳定同位素18O、D和放射性同位素T作为水分子的组成要素,是描述水循环演化历史信息的理想天然示踪剂。对降水中氢氧同位素进行系统的观测将有助于明确全球及各局地水循环机制及大气环流模式。首先回顾与评述了全球大气降水同位素网络(GNIP)的发展历程及研究现状,同时,指出中国大气降水同位素观测与研究的不足之处,在此基础上,提出以中国生态系统研究网络(CERN)为基础,建立中国大气降水同位素观测网络(CHNIP),并对该网络的主要内容、特点及初步成果等进行了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