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国西部1:5万地形图空白区地物解译研究——以西藏那曲其香错地区为例

Abstract: 我国西部部分地区1:5万地形图数据尚未完成,给区域和国家经济发展带来极大不便。空间技术、计算机技术和信息技术的高速发展为遥感技术应用提供了技术支持,高分辨率影像获取能力的提高为大比例尺地物特征的提取提供了数据可能。本文采用SPOT5遥感影像,以1:5万地形图图式标准为依据,进行青藏高原其香错地区地物判读,结果表明SPOT5能基本满足1:5万地形图制图要求。为进一步提高判读结果,可采用多时相、多分辨率影像进行1:5万地形图地物判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