沉陷废弃地复垦新途径探讨

Abstract: 研究目的:目前沉陷地复垦的主要形式是以充填覆土为主,但矿区内覆土来源的缺乏严重影响复垦的进行,该研究拟寻求沉陷废弃地复垦的新途径。研究方法:试验分析法。研究结果:粉煤灰与糠醛渣以4:1质量比混配的新型复垦材料,符合部分牧草、草坪、花卉及棉花等植物生长的肥力标准和质量标准。研究结论:该复垦材料为沉陷地的生态修复提供了新的理论和途径,而且实现以废治废,节土造田,降低了成本28.9%。对提高沉陷地的复垦速度,促进经济、社会及生态环境的持续健康发展具有重要的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