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龙山时代5040kabp气候变化

Abstract: 龙山时代(5.0~4. 0 kaBP)是全新世气候演化的一个重要阶段,也是中国古代社会演进的重要时期,然而有关这一时期的气候变化情况仍不太清楚;传统观点将整个龙山时代看作是一显著暖期,但近年来高分辨率的古气候纪录对这种认识提出了挑战。该文主要基于历史文献、考古证据以及近几十年来高分辨率的自然气候记录,运用IGBP强调古气候重建需要集成的方法,恢复了龙山时代气候变化;结果表明:龙山时代气候并非一直温暖,而是经历了龙山早期暖期(5.0~4. 5 kaBP)、龙山中晚期冷期(4. 5~4.0 kaBP)以及龙山末期降温事件(4. 2~4.0 kaBP)等3个气候阶段和气候事件;将其与世界其他地区古气候记录对比显示,这些特征气候阶段和气候事件影响范围较广,具有北半球性分布的特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