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态系统理论与方法在城市用地评定中的应用以湖南省常德市为例

Abstract: 城市用地评定的传统方法多采用多项图幅叠加分析法,它的缺陷在于指标的选取数量不宜过大,尤其是量化指标,指标总数以4个以下为宜,否则,影响评定的精度。针对这种情况,在常德市城市用地适宜性分析中广泛选取可量化指标,初步运用了融因子生态学分析方法,景观生态学方法及生态图法于一体的生态系统理论与方法,并且城区生态环境容量允许的上提出一些城市近期发展的定量指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