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现代干旱灾害的时空特征

Abstract: 本文提出了一个考虑前期降水短缺影响的干旱指数,利用1951-1991年逐月全国160个站的降水资料划分干旱等级,分析了我国干旱,包括多是进,重旱和持续干旱的区域分布,指出我国主要有四大干旱中心,分析了干旱随时间的变化,发现全国及多数区域的现代干旱存在着线性增长的趋势,最后利用全国干旱受灾和成灾面积讨论了干旱的影响,指出全国近代干旱受灾和成灾面积存在着三个高值期,且总体线性增长趋势也很明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