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性汉语热的区域反应――近年来印尼华文教育的变革

Abstract: 二战后 ,印尼曾经兴旺发达的华文教育事业于 196 0年代中期被禁止。中断了 32年的华文教育使印尼严重缺乏汉语人才。 1990年代逐渐兴起的全球性的“汉语热”推动了印尼华文教学的发展。本文从政治、经济、文化诸因素分析近年来印尼华文教育、教学的变革 ,并指出目前的华文教学热潮对印尼华人族群争取保持自己文化的合法权益、对促进印尼经济与文化建设以及中印 (尼 )两国关系的发展 ,都有着特别重要而深远的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