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济南东南部狼猫山水库上游山区地下水化学特征

Abstract: 山东省是资源性缺水省份,济南东南部山区作为济南市的重要地下水补给区、生态功能区和流域水环境保护区,其水质环境非常重要。为加强济南东南部狼猫山水库上游山区地下水化学特征的研究,于2012年对该地区水样进行了采集和分析。结果表明,济南东南部山区地下水主要受碳酸盐岩控制,为中等硬度的HCO3·SO4--Ca型清洁与尚清洁淡水,p H在7.1-7.3之间,呈弱碱性,总溶解性固体(TDS)在(190-470)mg/L之间,无色、无味、无臭,透明,口感良好。各种元素含量较为适量,特别是Na-+、SO4-(2-)、Cl--含量,都远小于中国和世界卫生标准,所采水样硬度为中等硬水-淡水,主要阳离子Ca-(2+)为优势离子,其次为Mg-(2+);主要阴离子为HCO3--,其次为SO4-(2-)。根据中国天然矿泉水评价标准,在界限指标中,部分水样锶(Sr)元素含量接近或者超过矿泉水标准;在限量指标中,除部分地区铁(Fe)元素有少量超标外,其它元素指标都在标准安全范围内,适宜饮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