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白山阔叶红松林生态系统光能利用率的动态变化及其主控因子

Abstract: 生态系统光能利用率(LUE)反映了植被通过光合作用利用光能吸收和固定大气中CO_2的能力, 是表征生态系统生产力的重要指标。选取长白山温带阔叶红松(Pinus koraiensis)林生态系统为研究对象, 利用涡度相关通量观测数据, 采用直角双曲线方程获取了生态系统光合作用的表观量子效率(ε); 基于总生态系统初级生产力(GEP)与下垫面入射光合有效辐射(Q)的比值得到生态光能利用率(LUE_(eco))。研究表明: 在季节尺度上, ε与LUE_(eco)均表现出显著的单峰变化特征, 并主要受到土壤温度和归一化植被指数(NDVI)的调控, 同时, ε和LUE_(eco)都受到GEP的显著影响, 而与Q的相关性较弱或无显著相关关系, 但散射辐射的增加在一定程度上有助于提高生态系统的LUE。ε与LUE_(eco)存在显著的线性正相关关系, 但ε明显高于LUE_(eco)。 2003-2005年, ε与LUE_(eco)每年最大值的平均值分别为(0.087 ± 0.003)和(0.040 ± 0.002) μmol CO_2·μmol photon~(-1), 年际间变异度分别为4.17%和4.25%, 而不同年份之间最大差异均达到8%或8%以上, 从而对模型模拟结果产生明显影响。因此, 在基于光能利用率模型的模拟研究中, 最大LUE的年际变异需要在参数反演和优化中给予重要考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