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冷战"后国际环境与我国的国家安全

Abstract: “冷战”后国际环境总体上趋向缓和、但仍存在很多不稳定因素。该文首先简要回顾二战后国际关系的演变 ,而后剖析正在形成的国际政治经济新秩序 ,最后分析我国周边态势与地缘政治状况。随着近2 0a的高速经济增长 ,我国在国际事务中所起的作用越来越大。可以认为 ,中、美、俄、欧之间的制衡关系是决定新世纪国际政治经济新秩序的主要因素 ;四者在相互斗争、相互合作和相互制约中塑造世界新格局是国际安全环境的主线。在参与建立世界政治经济新秩序过程中 ,我国面对的周边国际环境是复杂的。既有有利的因素 ,也有明显的和潜在的不利因素。而这种国际环境的形成在一定程度上还留有“冷战”的阴影 ,并受中、美、俄等大国间关系的直接影响。我国参与世界新秩序的建设也离不开周边态势的发展和与周边国家的合作。总的来讲 ,今后相当长的时期内韬光养晦符合我国的国家安全利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