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巨人宝贵遗产

Abstract: 黄秉维先生是在建国以后至1980年代末的近40年间中国科学院地理研究所和中国地理学会的领导人。黄先生在1980年代后期至他去世前的十多年间对我国地理学发展方向有深刻思考及其高屋建瓴的论述。黄秉维先生对我国地理学发展的思考和论述有重要三点:其一,关于地理学方向:强调自然地理学和人文地理学的合作,特别是要对国家建设做科学研究,解决国家面临的可持续发展问题。其二,强调微观研究,1950-1960年代他在提出自然地理学的三个新方向基础上,指导了1980年代试验站的建设和实验地理学的发展。其三,强调我国地理学要特别注意开展环境变化领域的研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