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资源资产负债表表式结构初探

Abstract: 探索编制自然资源资产负债表是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在生态文明建设领域中的一项重要制度创新。水资源资产负债表是自然资产负债表在水资源领域的重要应用,同时也是自然资源资产负债表的重要组成部分。目前,对于水资源资产负债表的研究还处于理论探索阶段,在相关概念、核算指标、核算框架以及核算表式方面仍存在争议。本文以探索构建水资源资产负债核算框架为目标,在回顾国内外水资源资产负债表和水资源环境经济核算相关研究进展的基础上,从辨析水资源资产、负债概念入手,分析了开展水资源资产、负债核算的相应指标,进而,提出了从存量到流量,从实物到价值,从分类到综合的水资源资产负债核算框架与相应的核算表式,为开展区域水资源资产负债核算提供参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