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于孢粉组合定量重建古气候的方法在中国的运用及思考

Abstract: 目前,国际上基于孢粉组合资料恢复古气候的研究已向定量化方向发展,大量古气候定量重建方法不断涌现出来,这些方法可以大致分为三类:指示种法、集合法和多元校正函数法。本文简要介绍了这三类古气候定量重建方法的基本原理和它们在中国的运用进展。这些古气候定量重建方法各有优缺点和适用范围,而将不同的方法用于同一化石点,获得的结果进行交叉验证,是评估古气候重建结果可靠性的重要手段。这些古气候定量重建方法在中国的运用中,指示种法主要用于重建北部、东北部、西南部(主要是云南)第三纪气候;而集合法和多元校正函数法则较多用于重建晚第四纪气候,主要集中于北部和西北部。从空间上看,中国中部、中南部、东南部以及青藏高原地区古气候定量重建亟待加强;从时间上看,中国的第四纪早、中期古气候定量重建研究较少。在未来研究中,填补这些研究空白无疑将提升对中国新生代以来总体气候变化格局的理解,加深对东亚季风建立时间和发展过程的认识,并促进对北半球甚至全球气候变化过程和机制的解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