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理控制与实况地理学关于gis发展的思考

Abstract: 本文在分析信息技术的发展趋势和GIS的发展模式的基础上,提出了地理控制(GeoControl)的概念。地理控制是GIS与众多技术集成和融合的结果,是在地理空间信息支持下,根据地理环境的动态特征对主体或客体施加影响,调节和控制主体或客体的运动与状态变化的过程;是以地理系统为目标,充分考虑地理空间维度要素的一项复杂系统控制技术。地理控制已在无人飞机的飞行控制和自动驾驶汽车技术中成功应用,对于智慧城市、智能机器、智能交通和物联网的发展具有重要意义。地理控制是地理信息技术发展的重要阶段,是地理信息技术社会功能和角色的再一次提升。本文还介绍了莱斯驰所提出的实况地理学(Live Geography)方法,实况地理学是传感器网络与GIS的集成与融合的产物。实况地理学实现了地理环境数据的实时采集、处理、分析与应用,也是地理控制动态数据获取的重要手段。实况地理学与地理控制改变了许多传统地理学应用模式,将给GIS带来广泛的影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