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各省区未来主要畜禽养殖量及耕地氮载荷的预测

Abstract: 畜禽养殖污染已成为非点源污染的重要组成部分。近些年,我国畜禽养殖业总体发展非常迅速且有快速增长的趋势,耕地氮载荷也将不断增大。基于近30a的我国各省区主要畜禽养殖量的历史数据,利用年均增长率方法预测了2020年我国各地区的主要畜禽养殖量及其氮放排量和耕地氮载荷。研究结果表明:平均增长率预测畜禽养殖量的效果明显优于灰色模型方法;2020年全国大部分省区的主要畜禽养殖量较2009年将成倍增长;华北和东北地区将是全国主要的畜禽养殖基地;河南、山东、河北等省的畜禽养殖量和氮排放量居全国前列;北京、天津、辽宁、吉林、山东、河北、河南、广东、湖南、广西、四川这11个省区的单位耕地面积的氮载荷将突破170kg/hm~2,意味着这些省区的耕地将达最大氮消纳能力;同时,由于这些省区是我国经济发展最快、人口密度最大、水网最密集的区域,到2020年,其土壤和水环境将面临来源于畜禽养殖的严重超负荷氮承载。因此,建议国家相关部门要充分重视畜禽养殖带来的环境污染问题,合理优化各主要畜禽养殖在全国范围内的布局,加强畜禽养殖业管理,减少污染流失,加快研究或引入先进的畜禽污染处理技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