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国小麦品种主要性状供给和需求演变

Abstract: 采用1982~2006年我国年种植面积在6666.7hm2以上的小麦品种数据,从性状供给和需求2个方面对小麦品种演变情况进行分析。结果表明,虽然我国生产上种植的小麦品种各性状得到明显改善,但农民对品种的产量性状需求仍是最主要的需求;农民对品种的粗蛋白含量的性状需求与供给无显著差异,对各种抗病性的性状需求近年有低于性状供给的趋势;各时期农民对全生育期的性状需求小于性状供给。而对株高的性状需求则较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