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部地区中等城市可持续发展的综合评价

Abstract: 简要回顾了可持续发展研究进展,并运用社会统计学方法,基于spss10.0对统计数据进行处理和分析,结合我国西部城市发展现状,对西部25个地级中等城市的持续发展进行了综合评价,结果表明:西部地区中等城市呈现出弱可持续或不可持续发展;经济、社会、环境发展呈现明显的不同步性,经济与社会发展呈较强的正相关,经济发展与环境发展呈弱的负相关;且各城市持续发展综合能力分异明显。分析指出调整产业结构、加强城市规划和建设、加快基础设施建设等是促进西部中等城市由弱可持续或不可持续向可持续发展演进的关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