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于植被演替的土地覆被变化研究大渡河上游的森林采伐更新和退化

Abstract: 目前常用的土地覆被分类系统没有反映植被演替过程,不能与生态调查数据有效整合来分析区域土地覆被变化的环境效应.文中以大渡河上游地区为例,在4年野外考察的基础上,依据植被演替过程对土地覆被进行详细分类,建立了新的土地覆被分类系统,并采用多时相数据源,分别生成3期(1967,1986,2000年)土地覆被数据库,为土地利用/覆被变化、环境效应研究和生态建设提供了平台.结果表明:(1)土地覆被变化反映了云冷杉林采伐、自然演替和人工更新,高山栎林和圆柏林在砍伐和放牧干扰下的大面积退化,草甸退化、干旱河谷草地扩张、耕地撂荒和转变为果园等人为驱动的生态过程.1967~2000年,大渡河上游森林面积减少9.43%,以草甸和草地、原始林和高寒灌丛为主的景观演变为草甸和草地、次生天然林、高寒灌丛、残次原始林、人工林和次生灌丛组成的景观,景观破碎化程度加剧.(2)大渡河上游的森林采伐迹地逐步恢复.31年的森林采伐对象以云冷杉林为主,其迹地仅6.86%自然演替为灌丛、草甸和草地或被开发为耕地,其余均更新为人工林或自然演替为次生天然林,采伐区的生态功能逐步恢复.(3)在薪材砍伐、木炭烧制和牲畜过度放牧的驱动下,自然恢复能力弱的高山栎林、圆柏林、亚高山草甸大面积退化,干旱河谷草地扩张,严重削弱了区域生态屏障功能,急需解决人为干扰问题并寻找有效的退化植被恢复途径与方法.由于现有的天然林保护和生态重建措施忽视农牧民基本的生计问题,要逆转干旱河谷与高山林线的植被覆盖与生态退化趋势,关键在于帮助农牧民改变生计方式,减轻或消除干扰压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