能源保障风险体系的研究以煤炭与石油为例

Abstract: 煤炭与石油是当今世界直到20世纪中叶才大量使用的传统一次能源。煤炭与石油保障风险是由于煤炭与石油供需矛盾所引起的风险,它贯穿于资源、生产、运输、销售和消费的全过程。为了认识风险、识别风险、规避风险和减少风险损失,必须开展煤炭与石油保障风险体系的研究。煤炭与石油保障风险可以按不同标识进行分类和分级。首先,按风险源不同,将风险分为资源风险、生产风险、运输风险、销售风险和消费风险5个类别;其次,按承险体不同,分为二次能源产业风险、耗能产业风险、其他产业风险、人文社会风险、生态环境风险5个类别;其三,按风险发生的概率高低划分为极低、低、中等、高和极高5个级别;第四,按风险损失大小,分为极高风险、高风险、中等风险、低风险、极低风险。我们开展煤炭与石油保障风险体系研究的目标是建立和健全包括煤炭与石油在内的能源保障风险管理机制,尽力规避风险;一旦风险发生,使损失降低到最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