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境与灾害监测预报小卫星CCD数据质量评价

Abstract: 中国环境与灾害监测预报小卫星星座双星4部CCD传感器具备大范围、全天时环境与灾害监测等方面的能力,在空间覆盖与重复观测频率方面有很大的优势。结合美国陆地卫星TM数据,从几何精度、辐射质量2个方面定量分析了该卫星CCD传感器的数据质量。结果表明:①环境减灾卫星CCD数据无波段错位现象,有极小的畸变与扭曲(0.05%),然而存在较大的整体几何误差。②CCD数据的整体辐射范围、信噪比与TM数据相比并无明显区别,但其清晰度的不足导致在地物识别、特征提取与图像量测方面的应用存在着一定的限制。③CCD数据的信息量较为丰富,4、3、2波段的标准假彩色合成包是波段合成方案中的最佳波段组合。CCD数据的功率谱保证了其具有丰富的纹理特征,对于诸如土地利用/覆被变化等方面的研究,其信息量与纹理特征能够保证其应用精度。④CCD传感器4个波段间,近红外与红波段表现最好,与TM传感器相应波段相比质量相当,其次为绿波段与蓝波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