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蒙古半干旱草原区沙地植物群落光合特征的动态研究

Abstract: 沙蒿(Artemisia intramongolica)群落是半干旱草原地区沙地的重要植被类型,分别在植物生长期前、中期、盛期和后期采用便携式光合测定仪和大型同化分析仪测定了莎蒿叶片和沙蒿群落的光合动态。单叶和群落的光合速率日进程类型随气候的不同而异,瞬时光合速率主要决定于光合有效辐射强度(PAR)。土壤干旱大大降低了单叶和群落的光合能力,晴天土壤湿润时气温和空气温气度控制着叶片的光合速率、午间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