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地缘政治角度论冷战后资源的战略地位——以石油和水资源为例

Abstract: 从地缘政治的角度论述了冷战后资源的战略地位。冷战结束以后,世界格局朝着多极化方向发展,和平与发展成为时代的主题。美国等西方大国都相应提出了新的地缘政治经济战略,其中,资源战略是其地缘战略的重要组成部分。资源相对有限性这一经济学的最基本原理并没过时,相反,资源短缺性表现得更加突出,特别是一些战略性资源对全球和地区的地缘政治经济格局将会产生深刻的影响,中国作为世界上最大的发展中国家,发展经济是目前最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