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同土地利用背景下土壤侵蚀空间分布规律研究

Abstract: 在RS与GIS技术的支持下,对不同土地利用背景下的土壤侵蚀空间分布规律进行了定量研究。具有表现为通过空间分析,对不同土壤侵蚀下的土地利用类型、不同地貌特征下的土壤侵蚀状况、不同土地利用结构下的土壤侵蚀进行了动态分析。研究结果表明:我国的土壤侵蚀以水力侵蚀为主,其次为风力侵蚀和冻融侵蚀。我国的水力侵蚀以微度水力侵蚀为主,随着侵蚀强度的增加,侵蚀面积在逐渐减少;我国的风力侵蚀以剧烈风力侵蚀为主,随着侵蚀强度的增加,侵蚀面积逐渐增加;在冻融侵蚀区以微度冻融侵蚀为主,随着侵蚀强度的增加,侵蚀面积逐渐减小。对我国威胁最大的是风力侵蚀,因此,研究如何防治风力侵蚀,阻止土壤沙漠化,在目前是一项十分紧迫的任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