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藏高原统计数据分析--以人口为例

Abstract: 在自然地理单元与行政单元交叉情况下.如何根据行政单元统计数据获得该自然地理单元的精确数据是当前研究的难点和重点之一。以青藏高原为自然地理单元和人口数据为例.选用并设计了数据统计的运算方法(实际数值模型、边缘等密度法推算模型、最小值模型、最大值模型和估测值模型等5个线性统计模型)及试验应用。主要研究结论为:(1)在青藏高原中国境内分布于6个省区的221个县(市),其中155个县(市)位于高原内部,其余66个县市位于高原边缘地区.文中给出了边缘县在高原内外的面积比;(2)边缘等密度法的计算结果更接近实际.而估测值模型与边缘等密度法计算结果相差最小;截止2001年,青藏高原人口约1204万人:(3)结合居民点的实际空间数据进行叠加分析或结合多源数据融合技术。将进一步提高测算的精确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