锌、锰对棉花吸收氮、磷养分的影响及机理研究

Abstract: 较高或较低浓度的土壤锌、锰影响棉花对氮、磷养分的吸收、而合适的土壤锌、锰浓度能促进棉花根系和地上部对氮、磷的吸收和积累。提高植株及茎、叶、蕾、铃中氮、磷的含量,对棉花的生产发育,产量及产量构成因素都表现出明显的促进作用,通过水培试验研究发明,锌、锰在一定浓度条件下所表现的促进作用,主要是提高了棉花植株的根系活力,增加棉株叶片的叶绿素含量,调节棉株体内的酶活性,从而增加了棉花对营养物质的吸收、运输和代谢、提高了氮、磷的利用率、增加棉花的产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