尧都区东部耕层土壤有机碳空间变异特征及影响因子分析

Abstract: 农业领域中,广大专家学者普遍认为土壤有机碳(SOC)由于其巨大的库容和在全球碳循环中扮演的角色及农业生产中的地位,直接影响着陆地生态系统温室气体的排放、气候变化、土壤修复等,从而间接影响粮食安全,因此对其含量以及影响因子的研究一直是全球变化和农业领域的重点。本研究以临汾市尧都区东部为研究区,运用地统计学等分析方法,分析比较研究区潮土和褐土耕层土壤有机碳(SOC)含量的主控因素。结果表明:1)尧都区耕层土壤中,潮土和褐土SOC含量的平均值为11.81g·kg^-1和6.44g·kg^-1,变异系数为35.85%和52.33%,属于中等强度变异;2)研究区潮土耕层SOC含量与灌溉水源、地形地貌、土壤质地、成土母质和剖面构型的相关性达到了显著水平;3)研究区褐土耕层中SOC含量和当地地形、土壤质地、成土母质以及灌溉水源等都有着直接的内在联系,相关性显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