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区发展均衡性的可视化测度

Abstract: 在刻划复杂现象的方法中,图像媒体往往能比数值指标传递更多的信息,且由于直观、形象,而更具有说服力。运用空间均值地图演示的方法,探索了地区发展均衡性的可视化测度。通过与数值型综合测算方法的比较,说明了它在刻划地区差异上的准确性,而且在反映地区差异的空间表现上具有优势。作为一种描绘空间过程总体趋势的手段,该方法在研究其它“区域重心转移”问题上也具有一定的实用价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