矿产资源基础工业发展战略的综合集成研究以中国东部地区为例

Abstract: 分析了我国东部地区矿产资源禀赋特征和开发利用现状、以及基础工业发展的资源环境效应、产业比较优势和劳动地域分工等问题,探讨了东部地区基础工业和矿产资源的发展战略.研究认为:1)逐步降低东部地区一般性基础工业的比重,重点建设以进口矿产品为主要原料的大规模现代化临海型基础工业;2)扩大东部地区矿产资源进口规模,适度进行内部挖潜;依托中西部资源优势,建立东部基础工业产品供给与国家资源安全的保障基地;3)促进东部基础工业结构升级和产品结构转型,加速全国合理的基础工业生产网络的形成,促进地区经济协调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