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地级以上城市工业能源消费的增长——基于2001~2006年的数据分解

Abstract: 城市是能源消费的集中地区,能源影响和制约城市发展水平和速度。目前工业能耗占中国能源消费的70%左右。本文利用一种简单易行的能源分解方法,对99个地级以上城市在2001~2006年问工业能源消费变化量进行分解。结果表明,这一时期中国重工业化程度的加深导致新一轮的工业能源消费的高速增长。经济规模扩大是导致城市工业能源消费增长的主导因素,技术进步是抑制能源消费增长的重要手段,结构效应表现不显著。20~50万人口规模的城市具有最显著的结构效应、技术效应和规模效应。超过这一人口规模范围的城市,其结构效应和技术效应的节能作用随着偏离20~50万人口规模程度的增加而减弱。对超大规模城市而言,人口和工业经济扩张不一定导致工业能源消费持续增长和低效的能源利用,发挥技术节能潜力是关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