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源科学研究的新视角——自然资源流动过程与效应研究

Abstract: 1 自然资源流动研究提出的背景 20世纪80、90年代是我国经济转型的重要时期,同时也是资源科学研究快速发展时期。在这一期间,我国自然资源研究逐步进入了由以摸清国家资源家底为特征的、大规模的资源考察向以理论总结和学科体系建设为特征的资源系统研究转变的重要阶段。在资源科学理论总结方面,长期大规模自然资源综合考察与研究及其与国家中长期发展、区域性发展规划紧密相关的生产力布局与资源合理配置等研究,为资源科学积累了丰厚的研究资料、实践经验以及系统的理论准备。在此基础之上,我国老一辈资源科学研究学者先后进行了资源学科体系、基础理论等诸方面的总结与凝炼提升,为资源科学的发展做出了奠基性和开创性贡献,《资源科学百科全书》与《中国自然资源》系列丛书的出版就是典型的代表。